English

前景广阔的太空农业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天生太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皓 我有话说

利用航天技术发展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有着十分诱人的广阔发展前景。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拥有返回式卫星技术。把航天技术和农业技术结合起来,就是太空农业技术。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现在向大家推广的太空良种,就是太空农业技术的重要成果。这些来自于天上的成果,是中国航天返回式卫星技术的优势与中国农业遗传育种技术优势相结合的产物,是农业专家与航天专家长期协作攻关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具有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新生事物。1987年以来,中国已经成功地利用返回式卫星和高空气球11次搭载农作物种子,进行探索性的航天育种试验。这种经过太空处理之后,再到地面选育、试种,培育出高产、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的方法称之为航天育种,其所获得的优良种子称之为“太空种子”。研究与实践证明,植物种子放在返回式卫星舱内,随着卫星在距地球200~400千米的太空,利用太空具有强宇宙射线作用、高真空、微重力等特殊的环境飞行5~16天,对种子进行有益的变异处理。这些综合因素的有利条件,是地面上的其他育种方法所不能代替的。航天育种具有如下特点:有益的变异多、变幅大、稳定快,因而可以培育出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的良种。

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富有独创性地进行农作物太空育种研究,已完成了300多项试验。自1987年以来,11次利用返回式卫星和高空气球共搭载了包括粮食、经济作物、蔬菜、花卉、微生物菌株等400多个品种,经全国20多个省、市70多个单位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实验选育,取得了一批极有价值的资料和可喜成果,育成了一批高产、优质、多抗的粮食作物、蔬菜作物、经济作物、观赏植物与药用植物等。这些有幸搭乘卫星遨游太空的种子,经受空间环境的影响返回地面后,再经过专家对其进行培育、研究、筛选,就成了具有多种优势的新品系、新品种。用它们生产的农产品,不仅高产、优质、早熟,而且口感好。例如“87—2甜椒”,单个重量可达300~400克,产量超过普通青椒的25%~30%,同时,病情指数下降约55%,维生素C含量大大提高,口感好,耐储存;“太空樱桃蕃茄”,含糖量高达13%,与柑桔含糖量相当,口感鲜甜,可当水果食用;“太空玉米”则可长出5种颜色,味道也比普通玉米好;水稻已获得株高、分蘖力、穗型、生长期等有益变异株。获得了比原品种增产20%左右的高产优质品系;小麦已获得矮杆、早熟、抗病、高产的太空1号、太空2号品种,平均亩产比原品种增产9%左右。总之,太空育种技术开辟了有效培育新品种及特异种质资源的新途径,为人类进入太空农业时代展示了美好的前景;上天“修炼”回到“尘世”的太空种子,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必将洒播广袤的大地,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太空食品,给人类带来无限的福音!

我们北京天生太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科集团航天育种试验基地的合作单位,也是这个全国唯一的航天育种基地的独家销售代理,主要从事太空良种的推广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国10多个省市进行了太空甜椒、太空蕃茄、太空黄瓜、太空玉米等品种的大面积示范试验,均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安徽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山东昌乐县政府,均在太空农业示范基地召开了现场推广会。目前,我们又进一步充实了技术力量,增加了育种面积和品种数量,为新世纪的农业提供更好更多的太空良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